沙尘暴灾害应急避险常识

 

来源: 本站原创   录入人员: 设计院 时间: 2016-12-11 [ ] [ 打印 ] [ 关闭 ] [ 收藏 ]

沙尘暴是干旱区常见的一种自然现象,是影响我国北方广大地区的一种灾害性天气。每到春季,我国沙尘暴频繁发生,不仅影响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,而且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,制约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。

1.什么是沙尘天气?

沙尘天气是风将地面尘土、沙粒卷入空中,使空气混浊的一种天气现象的统称,包括浮尘、扬沙、沙尘暴。其中,沙尘暴又分为沙尘暴、强沙尘暴和特强沙尘暴三个等级。

浮尘:当天气条件为无风或平均风速≤3.0m/s时,尘沙浮游在空中,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天气现象。

扬沙:风将地面尘沙吹起,使空气相当混浊,水平能见度在110公里以内的天气现象。

沙尘暴: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,使空气很混浊,水平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天气现象。

强沙尘暴:大风将地面尘沙吹起,使空气非常混浊,水平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天气现象。

特强沙尘暴:狂风将地面尘沙吹起,使空气特别混浊,水平能见度小于50米的天气现象。

2.沙尘暴天气生活避险常识

1)沙尘暴即将或已经发生时,居民应尽量减少外出,未成年人不宜外出,如果因特殊情况需要外出的,应由成年人陪同。

2)接到沙尘暴预警后,学校、幼儿院要推迟上学或者放学,直到沙尘暴结束。如果沙尘暴持续时间长,学生应由家长亲自接送或老师护送回家。

3)发生沙尘暴时,不宜在室外进行体育运动和休闲活动,应立即停止一切露天集体活动,并将人员疏散到安全的地方躲避。

4)沙尘天气发生时,行人骑车要谨慎,应减速慢行。若能见度差,视线不好,应靠路边推行。行人过马路要注意安全,不要贸然横穿马路。

5)发生沙尘暴时,行人特别是小孩要远离水渠、水沟、水库等,避免落水发生溺水事故。

6)沙尘暴如果伴有大风,行人要远离高层建筑、工地、广告牌、老树、枯树等,以免被高空坠落物砸伤。

7)发生沙尘暴时,行人要在牢固、没有下落物的背风处躲避。行人在途中突然遭遇强沙尘暴,应寻找安全地点就地躲避。

8)发生风沙天气时,不要将机动车辆停靠在高楼、大树下方,以免玻璃、树枝等坠落物损坏车辆,或防止车辆被倒伏的大树砸坏。

9)风沙天气结束后,要及时清理机动车表面沉积的尘沙,保护好车体漆面。同时,注意清除发动机舱盖内沉积的细小颗粒,防止发动机零件损伤。

3.沙尘暴天气健康防护常识

1)沙尘暴天气若需要外出,居民应携带好口罩或纱巾等防尘用品,以避免风沙对呼吸道和眼睛造成损伤。

2)沙尘暴已经发生时,居民应及时关闭好门窗,以防止沙尘进入室内。室内应使用加湿器、洒水或用湿墩布拖地等方法清理灰尘,保持空气湿度适宜,以免尘土飞扬。

3)人们从风沙天气的户外进入室内,应及时清洗面部,用清水漱口,清理鼻腔,有条件的应该洗浴,并及时更换衣服,保持身体洁净舒适。

4)风沙天气发生时,呼吸道疾病患者、对风沙比较敏感人员不要到室外活动。近视患者不宜佩戴隐形眼镜,以免引起眼部炎症。

5)沙尘天气一旦有沙尘吹入眼内,不要用脏手揉搓,应尽快用清水冲洗或滴眼药水,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。如仍有不适,应及时就医。

6)沙尘天气空气比较干燥,应多喝水,多吃水果。沙尘天气结束后,如感到呼吸系统有不适,应及时到医院就诊。

7)沙尘暴结束后,市政环卫部门要及时洒水清扫城市街道、院落沉积的大量沙尘,防止尘土飞扬,造成空气污染。

4.沙尘暴天气安全生产常识

1)沙尘暴频发地区,牧民一般要建有保温保暖封闭式牲畜圈舍。沙尘暴到来前,关好门窗,拉下圈棚,防止沙尘大量飘入。

2)接到沙尘暴预警后,牧区牧民应及时将牛、羊等牲畜赶回圈舍,以免走失。沙尘暴发生时,若牲畜远离居民点,牧民应尽快将牲畜赶到就近背风处躲避。

3)接到大风沙尘天气警报后,农民应采取适当措施加固温室大棚、地膜等基础设施,避免破坏和损失。

4)发生沙尘暴时,野外工作人员或正在田间劳动的农民,应立即回家或寻找安全的地方躲避。如果沙尘天气持续时间较长,应设法与救援人员取得联系,不要盲目行动。

5)沙尘暴天气空气干燥,易引发火灾,应注意草原、森林和人口密集区等发生重大火灾事故。

6)接到沙尘天气预警后,医院、食品加工厂、精密仪器生产或使用单位要加强防尘措施,食品、药品和重要精密仪器要做好密封。

7)接到沙尘暴预警信息后,有关单位要妥善放置易受大风影响的物资,加固围板、棚架、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。建筑工地要覆盖好裸露沙土和废弃物,以免尘土飞扬。

8)强沙尘暴发生时,应停止一切露天生产活动和高空、水上等户外危险作业,工人应暂时集中在室内躲避。

9)接到沙尘暴预警信息后,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制订应对措施,防止风沙对农业、林业、水利、牧业以及交通、电力、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影响和危害。

5.沙尘暴天气交通避险常识

1)接到沙尘天气预警信息或已经出现沙尘暴天气时,机场、高速公路、铁路等部门要做好交通安全防护措施,科学调度,确保交通安全。

2)在公路上驾驶机动车遭遇沙尘暴,应低速慢行。能见度太差时,要及时开启大灯、雾灯。必要时驶入紧急停车带或在安全的地方停靠,乘客要视情况选择安全的地方躲避。

3)轻型机动车在公路上高速行驶中可能会被大风掀翻,所以要在轻型车上放一些重物,但必须固定,或者慢速行驶。

4)发生沙尘暴时,如果风力过大或能见度低于规定标准,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应暂时封闭高速公路,避免发生交通事故。

5)火车行驶途中如果遇到沙尘暴,应减速慢行。当风力较大或能见度很低不宜继续行驶时,火车应进站停靠避风,等沙尘暴过后再继续行驶。

6)沙尘天气条件下,空中交通管制部门根据机场天气状况合理控制飞行流量,保证进出机场航班的安全起降。

7)飞机起飞后,如果目的地机场受沙尘天气影响,能见度低,不具备降落条件,飞机应及时调整航线,或就近备降其他机场。

8)发生特强沙尘暴时,如果天气条件特别恶劣,飞机、火车、长途客车等应暂时停飞、停运。


下一篇:雪灾天气应急防护知识

  • 打印本页
  • 关闭本窗口

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东关大街111号  邮编:250013  传真:0531-86987041 投稿信箱:sdhhsjy2012@126.com
院长办公室:0531-86987040  市场经营:0531-86987043  人力资源:0531-86987042
技术支持:山东黄河信息中心  版权所有:山东黄河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
编辑电话:0531-86987014